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607


 Nathan | 贊若
2014-06-07

2014年6月7日 天氣雨

泰源事件」的五烈士當中,其中有三位跟「蘇東啟事件」有關連(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蘇東啟先生是50、60年代台獨運動的重要領導者,5/31「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典禮」 ,蘇東啟先生的後代也有來聖山參加追思儀式,對於聖山保留台灣民主鬥士的歷史與精神,蘇家子女也都非常肯定。

由於年代久遠,加上黨國教育的抹黑,許多人對於蘇東啟先生的事蹟,並不了解,坊間與網路的資料也不是很多,因此今天蘇東啟先生的後代再度拜訪聖山,希望能夠將蘇東啟先生的生平事蹟提供給聖山,讓更多人知道蘇東啟先生的故事。

1960年代初期由於台獨起義行動失敗,蘇東啟被國民黨關押入牢,蘇東啟的太太蘇洪月嬌也連帶被抓,2007年在台中科博館舉行的「再見 蔣總統!反共、民主、台灣路!」特展中,有一塊展版,就是提到蘇東啟事件,蘇洪月嬌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一起去坐牢,讓人印象深刻。在與蘇東啟先生後代的交談過程中知道,蘇東啟與蘇洪月嬌在獄中都曾遭受極不人道的虐待,蘇洪月嬌被強光連續照射三天三夜疲勞審問,導致後來眼睛差點瞎掉,蘇東啟則是在獄中得不到人道上的醫療救濟,讓他在獄中生不如死......所幸有道德勇氣的台灣人很多,蘇家後代子女說當年蘇東啟與蘇洪月嬌出獄走在街上,常得到民眾很大的欽佩,儘管他們當年年紀小,但看了那種情景,也是覺得非常感動。

最近facebook流行一句話「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由蘇東啟案件到陳水扁總統案件,我們可以知道國民黨的邪惡與欺騙本質,一直都沒變,只是手法更細膩,唯有更多的台灣人覺醒,台灣才能擺脫國民黨的魔掌,而覺醒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網路與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