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515--柚木


Mickey | 贊琦   
2014-05-15

2014年5月15日  天氣  雨天

柚木,這種樹在聖山並不多。高高的聳立在聖山,樹幹粗大、枝葉茂密,初期在建設的時候,樹蔭不是很多,而柚木的葉子很大,工作之餘經常躲在樹下遮陽,還會聞到淡淡的花香,聽說這棵柚木有60年以上的歷史了,它是我們聖山來之前就有的十分珍貴,聽到同修介紹這棵樹對它才有了粗淺的認識。

柚木又名胭脂樹,是闊葉喬木,屬於馬鞭草科柚木屬的植物。通常生長在東南亞或中南半島一帶的熱帶地區,以緬甸出產的品質最好,有「萬木之王」的美譽。

柚木,因為它的材面木紋美觀、材質精細、加工塗裝容易、耐朽抗蟲等等是舉世聞名的貴重材種,經常做成高級家具或者木質地板。不過呢,寫到此我想到一件很糗的事,小時候以為柚木的樹幹不僅可以做家具,果實可以吃叫"柚子",所以都很希望我家客廳的柚木地板那天可以長出柚子來,等我慢慢長大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童言童語只能慧心一笑了。

今天有幸在聖山能親眼目睹樹齡60年的柚木,玉樹臨風般在山坡上,堅強面對60年的風霜,希望在聖山台灣神靈氣的加持下,不久的將來為台灣見證台灣建國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