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508


Mickey | 贊琦  
2014-05-08

2014年 5 月 8 日  天氣  晴

今天是八田與一證道紀念日,讓我們在電腦前默禱一分鐘表示對他的追思與感恩。
台灣神八田與一是於1910年被日本政府派來台灣的一位水利工程師,不久之後便開始設計、建築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工程,於1930年五月完工。這項偉大的工程,烏山頭水庫蓄水量達15,000萬公噸,為當時東亞規模最大之土堰堤水庫。而嘉南大圳送水、排水水路總長達 16,000公里,灌溉了嘉南平原15萬甲的良田,嘉惠全台灣數以百萬計的人民,直到今日90餘年了,嘉南平原還是台灣最大的米倉,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依舊繼續灌溉著南部農田,他在台灣32年一生黃金歲月全奉獻給台灣,他的土地改良意見對近代台灣農業的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價值,即使在今日仍值得我們參考和利用。

日本友人松俵義博先生特地率領日本訪問團一行20餘人,參訪台灣聖山追思感恩八田與一台灣神。

話說這位松俵義博先生是一位親台的日本友人,數年前來台灣觀光無意中發現台南設有一個日本人銅像,好奇詢問之下才知道八田與一為台灣奮鬥的經過,十分感動,去年在因緣成熟之下贈送給聖山一尊八田與一銅像,全部是日本師傅手工打造,造型莊嚴肅穆,充分表現出八田與一堅毅不拔的精神。

今日在聖山台灣神八田與一銅像前大家獻花,追思這位「嘉南大圳之父」,他把台灣人的生存當成是自己的責任,發揮毅力、賣命也要完成。其全家人生命,與台灣結合為一體的意志,是要建國的台灣人必須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