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影片】聖山研習營-青蛙、青蛙!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3-04

時間 ∣ 2014/02/03 (一) 上午09:00~09:50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講者 ∣ 贊郎
三個故事

1.伊索寓言--求國王的青蛙。


伊索用很簡單的故事把人的醜態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群青蛙就像台灣人,給自由的、沒架子、不會讓人半夜消失的國王,人善被人欺。動不動就抓人,監控人、嚴厲的、扮皇帝的,反而敬畏起來。

2.「士師時代」猶太民族的故事

猶太民族古時並沒有王的統治,舊約聖經稱之謂「士師時代」,是由一位「士師」秉承「天命」行治理之事。

百姓漸漸乏味。要求先知撒母耳求告上帝為他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上帝要撒母耳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撒母耳傳話說:「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們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作飯烤餅;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上帝。」

儘管如此告誡,百姓仍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

果然,他們後來嚐到了自作自受的苦果,飽受痛苦煎熬,終於又哀求上帝施行拯救。

是不是跟青蛙們很像?

3.曾經美好的禪讓政治。

「堯曰:『咨!爾舜,天之曆數在爾躬,允執其中。四海困窮,天祿永終!』舜亦以命禹。」

後來人民太感念禹而擁啟為王,自啟以後的所謂王,未再呈現「天之曆數」。

百姓自行抉擇的惡果「暴君代作,壞宮室以為汙池,民無所安息,棄田園以為園囿,使民不得衣食。」擁立啟,代表著中國上古先民第一次的悖棄「天命」,從此「天祿永終」。自立的王,不理會天道,恣意妄為。

疑問

1.要個王有甚麼不對? 為何要受苦(是上天懲罰嗎)?

2.第二個問題----啟有民意基礎,是人民選出來的就如現在的民主選舉,何以遭悲慘結果? 


青蛙---依循自然法則存在,如同循天道。

古猶太人---依循上帝(天道)的話語生活。想要像其他國家一樣,看起來很威風、很強盛、華麗派頭的宮殿...。這樣的選擇如同背棄天道。

何謂天道?天道的基本原則就是—人權(不只是人,要尊重生命)。找個不懂尊重人權的王來治理自己,不是活得不耐煩?像不像台灣現狀?

古代中國-----原本是尊天命揀選管理者,後來人民棄絕天道,打破承傳,從此以後只要生對家庭就可當皇帝,怎不四海窮困天祿永終?

大家都講民主,獨裁者也講民主,啟經民意擁立,為何會落得悲慘下場?選擇的自由難道不是人權 ?

有更多權力就有機會犯更嚴重的錯。行使權力時須根據人權原則(也就是天道),人民需有人權素養與智慧。行使自由選擇權,要承擔自行抉擇的後果—前面的故事,不是被懲罰,是無知抉擇的必然後果 !

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如果是由沒智慧、沒人權素養、沒是非的人民執行,將會是場大災難。何況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是個很大的缺陷。

培養有素質的人民才是長久之計,所以教育是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目的。教育是一切根本。勿當井底之蛙,裝備自己才能施教,充實自己是負責的態度。

在聖山用49位台灣神典範來教育,認識他們之後對自己的思想起了甚麼影響?經過許多年,自己有什麼改變?像阮朝日夫人的結論:讀太多書、太聰明、太多理想才會招禍,學技術糊口就好…..?若是這樣,《228台灣神太上真經》在精神支撐上就很重要。

4.應元的核心價值,與大宇宙連結的法門

未經人閱讀的經只是書本。

透過理解裡面的文字潛移默化培養出正念、產生正氣,結合天地浩然之氣,才能發揮強大力量。

讀經的作用,在轉化自己思想、強化心念。思想越透徹,心念越強,如果不為公平正義做點甚麼就會心神不寧,表示經書還有台灣神的教育已開始作用。

宇宙浩然之氣如同無涯大海,我們小宇宙如瓶水,瓶水與大海有隔閡、容器裝著,這個容器就是自我,放下我執,就一點一滴與大海相通,天地浩然之氣相通。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去掉種種執著,削掉稜稜角角,放下面子、身段,擴大心量。

祈禱、行願----加強信念、實踐信念。

天命、承擔----既承接使命,也就是天命,就要有”撩落去”的準備,就要有承擔的準備,就是犧牲、奉獻。

犧牲、奉獻---應元系統的核心價值。與大宇宙連結的法門。

若能犧牲奉獻,不起怨心,沒有保留,無所為而為…那這個與大海相通的隔閡,也就是瓶身,消失了,小小的瓶水與大海融合,這股氣將與天地同在。

5.積極培養能力、勇於任事

台灣神追隨者有人權理念,也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若犧牲奉獻時千般計較,那層次與拿香跟拜的人無異。

先對自己熟悉的、興趣的、專長的部分先著手,除此之外也要多方位培養自己的能力,不會、不懂就抓機會學,沒機會就創造機會,學到會、學到懂,永遠保持學習的熱忱。如果對不熟悉的事情以種種理由,不願意碰,那雖然皈台灣神道,進門了,但還沒登堂。

積極培養多方能力、勇於任事、才能在有限的人手裡靈活支援,16字心傳雅集時時放在心上咀嚼。犧牲奉獻……很難做到,以台灣神為標竿,大家共勉(努力青蛙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