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303


Poney | 贊殿
2014-03-03

2014年3月3日  天氣陰

聖山栽種了很多的樹種,這些都是聖山開闢之時,在聖山的好朋友許教授指導之下所栽種的,今日許教授又要送許多的台灣原生的珍貴樹種給聖山,所以就和同修到蕙蓀林場參觀植栽種植。

蕙蓀林場是屬於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場之一,佔地7000多公頃,開放的園區大約只有百分之一而已,保留非常多的珍貴樹種,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

跟同修開車在山嵐飄渺間到達林場,趁著工作人員照顧植栽時,抽空參觀了培養植栽的網室,真的只能以嘆為觀止來形容,地上一盆盆開著淡紫色小花的植物引起我的好奇,詢問老師後才知,叫做「佛氏通泉草」,屬於台灣原生種,老師說這是北部陽明山的品種,花形較大,一整片種在邊坡會非常的美麗,而且生命力很強,非常符合台灣人的性格。

看著一車的植栽,趕快一一的記下名字,老師怕我們記不住,很貼心的在每一盆植栽都標上名字,今日載回的植栽有:台灣蘋果、珊瑚樹、蓮葉桐、栓皮櫟、大葉山欖、水黃皮、黃槿,山桐子、穗花棋盤腳、三斗石櫟、草海桐、白水木,佛氏通泉草、金櫻子,鐵炮百合,恆春紅豆。

其中有一株台灣稀有原生植物—鐵炮百合,聽老師介紹花朵很大、又是全白的,而且香氣濃郁,真期待它的開花。查了一下網路資料:「鐵炮百合除了可做園藝觀賞用外,鱗莖還可供食用,另外鐵炮百合鱗莖也可做為藥用,可治燒傷,腫痛及粉刺,而花瓣用油浸後,也可治療濕疹。」

學到植栽種植方法後,老師邀我們去品嘗林場的咖啡,在林場中栽種了12公頃左右的咖啡,年產量達到1000公斤,喝起來完全不苦、不澀,連我這個沒在喝咖啡的人都覺得好喝,就在這涼風徐徐的下午,喝著咖啡與老師、師母閒聊,感恩台灣神讓我有這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機會,同時我心中也明白這又是台灣神給我的另一個功課—要去多多認識聖山的植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