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影片】李筱峰教授談面對中國的態度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1-08
中國有人邀請我過去,我問,你們是代表政府還是民間學者,我說民間學者就不用了,你知道我的意思,我知道你的意思,你又不能代表政府,那我要去做啥?所以說我是沒有答應啦,但是可以說明他內部也許有人認為有意義,也許他們會對他們的內部起這樣的作用去思考也不一定啊,我們這邊也可以提出來,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人民要站得住。

我說這個想法,其實在阿扁時代某次立委選舉和彭明敏教授幾個人,大概有10個朋友,大家預估那年立委選舉綠營會贏,想說我們綠營現在贏了,但我們很謙卑的要跟你(中國)談,談兩岸的關係,我們可以建立一個中華聯盟的關係,我們給他面子,他給我們裡子,雙方都好下台,因為我們有後盾嘛,所以我們要這樣做,就必須有人民的後盾,結果怎麼知道選輸了,選輸你也沒辦法跟他們說什麼,誰理你阿!所以要人民站出來,人民站出來說我們選贏,我們綠營選贏我們可以好好跟你們談,所以說人民站得出來,台灣人的立場力量出來,才有籌碼跟對方談嘛。

所以說到這裡,最後的總結論是普遍喚醒台灣人民對台灣的認同,這是最大的力量啊!有對台灣的認同,我不怕你們,你說要用飛彈攻擊,也不會被諒解的,今天若普遍人民認為我不跟你統一,我要建立自己的國家,你就要攻擊,他是可以打,只是接下來要如何跟國際社會交代不是這麼簡單的,更何況在國際利益上把台灣怎麼了,也會得罪其他國家,對其他國家在道理上也說不過去,所以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要如何團結起來,團結在台灣的認同上面,才是對付北京最好的方法。

也曾面對中國的統戰,但當然他們跟我辯論也辯不贏我,其實我是用軟的步數,比如說他們不能接受台灣獨立,我說台灣獨立是你們逼出來的啊!我不是出生就是台獨的,是我發現我們被你統治我們會很麻煩,我們會失去很多自由,我連上網都可能被你們判徒刑7年,這都有可能,所以你們不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上網也不自由,到那邊什麼網看不到了,如果怕台灣獨立你要趕快讓自己成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權法治的國家,讓人家覺得我們不需要獨立想要趕快跟你統一,這個時候你根本不用怕台獨,如果你自己是個專制獨裁的國家,是你逼人家不想跟你們在一起嘛!所以問題在你們不在我們,予豈好獨哉予不得已也。

我把問題拋給他們,這當然是對他們這些人用這樣的方式,如果怕台獨就促成中國的民主化,要不要促成中國的民主化,我跟你們一起努力啊!要不要?他們就開始講民主政治不好,我說民主政治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你還說不好,很好辯論,到最後問說,光是這全世界普世價值的民主你們跟我們的看法都不同,要如何統一?最基本的民主政治的概念都不一樣如何統一?等概念清楚再來統一嘛,所以我不見得不可以統一阿,我不一定非獨立不可,但你們不改,我只好獨立。

到後面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他們也知道他們沒民主啊!好幾個學生和他們訪問的人,我都這樣講,其實我心裡知道,他們心裡也知道,他們很羨慕台灣的自由,只是不能講而已,講出來怕會沒命,有的就說有一天他們會民主化的,我說有一天民主化再說啊,在你們沒民主化之前我們就先獨立啊,用這種方式應付統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