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前輩參訪台灣聖山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0-15

對自己人生逆境抱持正面的態度,對於後輩的討教虛懷若谷,留著一頭飄逸的白色長髮,走路抬頭挺胸,講話中氣十足,228大屠殺之後,由台灣中部青年所集結而成的抗暴組合──「二七部隊」,其部隊長,高齡93歲的鍾逸人前輩,終於排除萬難,於2013年10月13日應邀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參訪。看到一群這麼關心228歷史的年輕志工,鍾老前輩一上車便侃侃而談台灣的近代史。

挖苦地說,我交到了一群壞朋友,李喬、李筱峰、張炎憲......,都是他們一直鞭策(鼓勵)我要把228的歷史趕快寫下來,我又沒有漢文的底子,寫起歷史書籍真是痛苦......,鍾逸人前輩在2009年終於完成三大冊《辛酸六十年》回憶錄,內容超過2000頁,為台灣補上228前後,中部地區的歷史拼圖。他也補充提到,國共兩黨亟欲把228歪曲為由中國共產黨組織領導下的解放鬥爭,所以要把知道的,看到的真實情況寫下來,並且持續找尋新的史料證據,讓《辛酸六十年》回憶錄的內容更加精確。


1947年三月中旬「二七部隊」在彈盡援絕的狀況下,被迫於南投「烏牛欄之役」後解散,鍾逸人被蔣介石軍隊逮捕,隨後開始長達17年的監獄生活。或許在綠島那幾年鍛鍊了我的意志與五臟六腑,我今天身體才會依然這麼強健,而不斷撰寫台灣歷史,也讓我的頭腦隨時保持清醒。我這麼老了,上天不知道何時要召喚我回去休息,所以每天盡力要幫台灣做一點事,鍾逸人前輩談到了自己目前的人生態度。


來到聖山,看到了園區內所展示的台灣神史料,鍾逸人前輩感動地表示這些都是台灣歷史上真真正正存在過的人物啊!裡面有我的老朋友,也有我很尊敬的前輩,很感謝有你們這麼一群人用心保留台灣的典範人物事蹟,鍾逸人前輩對於台灣神代表人物沒有國籍、省籍的限制,只有對於追求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所展現的道德勇氣之審議原則相當認同,而當看到鄭南榕的照片,鍾逸人前輩談起了一段往事說當年自己寫的書沒有出版社敢出版,只有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社」有膽量幫他出版,所以他真的很懷念鄭南榕。


朝山途中,經過志工的導覽,鍾逸人前輩直嘆有這麼好的地方,竟然都還沒有人告訴他,所以在休息的片刻立刻打電話給太太報佳音,並且表示希望下次帶好友李喬一起來聖山參訪。


來到「228自由鐘」鍾逸人前輩許下三大願望:「希望台灣人不要再受到外來『非法佔領軍』的誑騙,在此時此刻台灣人如果再不覺悟會死無葬身之地,也會對不起長久以來為台灣打拼犧牲奉獻的先烈,台灣人不能再糊塗下去了」、「希望台灣能在複雜的國際政治情勢下,找出一條適合台灣人走的大道,擺脫外來『非法佔領軍』對台灣人民的糟蹋,唯有這樣,台灣才有光明的前途,對子孫也才有妥善的交代」、「希望台灣人要自我反省,因為建國不只是站在演講台上吶喊,而是要走入群眾共同打拼,藉機啟蒙旁人台灣的歷史與台灣人真實的身分,讓大家覺醒,當大家能真實面對自己的身分與命運,該怎麼做,大家就會知道怎麼做,千萬不要再迷迷糊糊聽信國民黨文奸的謠言,來誤自己、誤國家、誤子孫」。


抵達228台灣神紀念碑與追思牆,鍾逸人前輩期勉志工去挖掘更多台灣神的史料事蹟,讓牆上的台灣神名字不只是簡單的三個字,而是有每一個台灣神的名字後面所代表的懿行懿德。鍾逸人前輩並在聖山祈福卡上寫下「台灣人要覺醒」的心願。


參訪尾聲鍾逸人前輩提醒台灣要與日本繼續保持良好的關係,日本的修憲對台灣也是多一層保護,因為台灣與日本是唇齒相依的兩個國家,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內部也要覺醒,以及台灣的轉型正義將來是否有能像德國持續追究前納粹屠夫責任的那種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