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影片】史明老師講述資本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7-16
大綱:
1.人是屬於動物的一部份,人要生存就必須透過勞動將大自然的物質轉換成物資,然後進­行消費。

2.人與動物的不同是人有勞動,透過勞動才會有進步,最開始是手工,然後使用工具(在­經濟上稱為生產手段),再進步到建立工廠(開始使用手工,然後使用蒸氣),蒸氣開始是­用煤炭產生,再來使用石油產生,再使用核子。而核子的問題是管理的問題而不是核子本身­的問題。

3.人的進步由肉體到精神再到神跡。另一方面人的進步由四腳進步到二腳,前腳被解放後­才能開始使用工具。

4.人多了之後開始集團化也就形成社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地盤而有爭奪的情形而產生鬥爭­,勝者就可以支配,而敗者就成為奴隷,所以也就產生了階級。

5.社會的演變是由原始社會到奴隷社會,在奴隷社會中大多數的奴隷被少數的奴隷主壓迫­而反抗,進而形成封建社會。

6.將舊體制換成新體制就就是革命。

7.16世紀歐洲資本主義發生,讓歐洲產生大變化,打倒封建主義,以16世紀的法國大­革命為代表,也就是民主革命。

8.封建社會的本質是自給自足,而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賺錢。資本家利用政治手段進行控制­壟斷,勞動者為了自由而革命。

9.共產主義是各盡所能,各得所需。社會主義是各盡所能,各得所得。

10.方法論就是從現實出發,看發展,看全面,簡單明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