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影片】專訪獨台會史明助理敏紅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7-01

歐里桑93年回台,95年在台北上「台灣民族主義研習班」,與朋友約10~20幾位一起去上課,在未接觸歐里桑前,常參加街頭運動,如鄭南榕自焚出殯、詹益樺現場、農民運動、公投入聯合國活動等,但心裡常想著,靠街頭運動台灣獨立是遙遙無期,台灣好像欠缺了什麼?等歐里桑回台,整理過思想後,發現原來台灣欠缺的就是「理念」,無理念無靈魂,立場就站不穩,無戰略、戰術,也打不過國民黨,只加強別人統治我們的格鬥而已。

後來,上完課後,宣傳車隊就開始活動,剛開始是2台車,因那時才剛解嚴,車隊出去時,大家見了都很害怕,聽到鼓聲、演講,沿途放送,大家聽到都跑開,不敢接觸,警察街頭巷尾都在監視,在這種情況下,每週六、日下午依然到處宣傳,最巔峰時有23台宣傳車,但也造成經費負擔沉重,因為「獨立台灣會」經費主要來源,是靠歐里桑在日本經營的店之收入為來源,回台時帶了6,000萬元,2~3年就用完了,後來縮小規模到全台10台車以內。

跟隨歐里桑近20年,在街頭宣傳,自己堅信每次開會人員幾乎相同幾人,演講聽眾,會來聽的就自己會來,不來聽的人如何接觸?所以開始跟隨車隊宣傳,因為這是要開拓、啟發大眾很基本的要素,剛接觸的人會質疑所講內容是否屬實,長期下來,定期宣講,不同的人也接觸,若從剛宣傳就接觸的初生嬰兒,現在孩子也有20幾歲了,在孩子成長的環境裏都會接觸到台灣獨立的聲音,這是社會教育中很重要的因素,這也是我始終不放棄的原因,由街頭運動中,訓練出聲音宏亮,丹田有力,自我鍛鍊的機會。

尤其在歐里桑身邊,學習歐里桑如何處理事情,例如同一件事的處理,我們常常很直接,但他都會先想一下,他的生活經驗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很幸運可跟隨在他身邊,學到一般在社會上學不到的事,歐里桑像是一個寶貝,在他身邊可以學到很多台灣人的精神,歐里桑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榜樣,所以堅持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