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用途多多相思樹

不像油桐樹葉那麼粗曠,細長的相思樹「葉」營造出迷濛細緻的景緻,曾經台灣也滿山相思樹,在五月時節滿山相思林細密的點畫上金黃,一定美極了,可惜現在看不到那麼壯觀的金黃色花海。

桐花祭將油桐樹的經濟價值做了一番轉換,山坡上的白花再度引人讚嘆,但可知油桐花之後 ,也是經濟考量栽種的相思樹林開始開花,低海拔山野又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景像。

這麼高大的樹,竟然跟小小矮矮軟軟的含羞草同屬含羞草(亞)科!生長快、質地堅硬、耐燒的相思樹一度是造林的重要樹木,瓦斯未普遍時,發熱量大、不出油、煙不刺眼的相思木炭是很棒的燃料,挖煤的礦坑也用相思木支撐,還用來做枕木、農具,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再滿山遍野。

用相思木撐住礦坑,術語叫"架牛條"。相思木受到壓力斷裂前會發出霹哩啪啦的聲響,只要聽到就要趕緊逃命,因為礦坑要塌了。

細細彎彎互生的「葉子」像鐮刀,其實這是葉柄演化的假葉,剛發芽時的二回羽狀複葉才是真正的葉子。 8~10 月間在相思樹下或可找到剛發芽的新苗。

好像鐮刀空中揮舞三年前聖山還光禿禿的,現在又長出不少相思樹,真的長很快^^
花與花苞


拍攝日期:2013.05.05
攝影者:贊裙,blog台灣甜心
圖片網址

相思樹小檔案

英文名:Taiwan  Acacia
學    名:Acacia confusa Merr.
科    名:豆科 (Leguminosae),含羞草亞科 (亦有分類系統將亞科提升為科Mimosaceae)
                相思樹屬(Acacia)
別    稱:臺灣相思、相思仔、香絲樹、假葉豆、細葉相思樹、Tyokozi(排灣)
原 產 地:菲律賓北部,為台灣原生種。
分    布: 廣泛生長於全島平地,低及中海拔山地,最高可達 900 公尺,低海拔丘陵地常形成第二次植群純林,三義火炎山以前是木炭的故鄉。

莖:
大喬木,樹高可達 10~20 公尺,徑有時能達 1 公尺以上,樹皮灰白色,有縱向細縫裂,皮孔不明顯。

葉:
假葉互生,披針形或鐮刀狀披針形,葉長 8~10 公分,寬 1~1.5 公分,無托葉;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鈍,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革質,全緣,3~5 條平形脈,葉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略隆起,表面呈有光澤的濃綠色;葉柄長 0.6~0.7 公分。

花:
花小,多數,金黃色,花序就如同含羞草一般,由許多小花集結成一個小圓球,花序徑 0.5~0.8 公分,生於葉腋。
雄蕊多數,離生,挺出於花外,花絲線形,長 1~1.5 公分,花藥小;子房有柄,花柱細長,長 0.5~0.6 公分,柱頭微小。花期在春季。

果    實:
莢果長橢圓形,長 5~8 公分,扁平,表面平滑,縱裂,成熟時呈黑褐色,內藏種子 5~8 粒;種子扁圓形,徑 0.3~0.5 公分,黑褐色,有光澤。種子和嫩果莢有毒。

特    性:
常綠大喬木,高可達 10~20 公尺,採播種法繁殖。根深材韌,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根部和土壤中的根瘤菌結合,形成根瘤,能吸收空氣中的氮素,兼具水土保持與改良土壤的功效,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


用    途:
1. 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木材年輪明顯,邊材黃褐色,心材暗褐色,材質緻密堅重,木理通直,是優良的枕木、坑木及農具用材。
2. 作薪炭用:是良好的木炭來源。
3. 種植為行道、園景樹。
4. 是很好的防風、綠化、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
5. 藥用:嫩枝葉性味澀、平----行血散瘀,袪腐生肌。治跌打,毒蛇咬傷;外洗治爛瘡。
樹皮----治跌打。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教授的研究團隊更發現,相思樹之抽出物可開發作為痛風用藥。


資料整理自:
相思樹
相思樹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