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看著志工們熱情的招待與導覽,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首次聖山巡禮,充滿知性與感性之美,我們不僅知道了更多大使與夫人當初駐日的靈活外交;也深刻感受到,當一對外交官夫婦,要為祖國尊嚴奮鬥時,其全心全意的打拼精神。2013年4月25日,我們邀請大使與夫人前往「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聖山所在地草屯鎮匏仔寮,正好也是大使童年時玩耍的地方,白天吹著涼涼的風,年輕志工陪同大使與夫人在車上,聊著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帶有一點長輩與晚輩互動的溫馨感。



抵達聖山後,志工們開始跟大使與夫人介紹大地與聖山,從早期的台灣社會關懷到中期的國民外交與近期的聖山運動,主要的核心價值就是關心台灣與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夫人提到,台灣許多駐外官員對台灣根本不認識,如果被邀請去介紹台灣,也講不出什麼,因此大使與夫人只要有機會,就會在日本各地介紹台灣國家的歷史與人文。除此之外,許世楷大使每天早上九點整,就會站在代表處門口跟同仁打招呼,一方面以身作則,一方面鼓勵同仁,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確保每位同仁是否安全來上班,因為中國無時無刻不想破壞台灣與日本的外交關係,所以大使說台灣在日本的外交人員,其實應該是要戰戰兢兢的,而不能像早期外交官僚體系那樣不作為,然而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是否真心愛台灣,真正愛台灣的外交人員,不會遇到阻礙就放棄,而是盡全力去尋求解決之道,不論是檯面上的官方活動,或是私底下的親和活動,對於台日關係都很關鍵。夫人也提醒,跟日本人來往除了一般的禮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守時」。


大使與夫人是基督教家庭,所以用鞠躬的方式向過去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犧牲的義人致敬,大使瀏覽著追思牆上的人名,表示對於志工們現在推動的台灣精神感到共鳴,因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就是世界的主流價值,當前的台灣卻正處於逆流的狀態,因此我們要更努力把台灣送回主流的軌道上。夫人也跟大家分享了家族裡一位名字取做「台灣」的小孩的故事,志工們完全從大使與夫人的身上看到滿是對台灣的愛。


大使與夫人隨後到了「228自由鐘」響鐘祈願,希望台灣獨立建國,結束了今日的聖山巡禮,在送大使與夫人回家的路上,夫人有感而發哼起歌來,或許如同夫人午餐祈禱所言,在聖山感覺到了傳承的希望。


P.S. 大使與夫人隔天還要到大學演講,為了台灣這麼忙碌,讓許多志工感覺到,比起大使與夫人,我們做的真的還不夠多......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帶領大地志工飯前禱告
敬請期待更多精采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