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影片】陳澄波之子-陳重光老師參觀228台灣神教育中心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6-19


1947年的228大屠殺,嘉義市是台灣民眾傷亡最慘烈的地方之一,但我們也看到了當時台灣人人性光輝的一面與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

張炎憲教授在2005年《尋回失落的記憶》書中指出:「嘉義市民在二二 八事件發生後,有的自動自發、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家園;有的充當和平使者,前往軍營,折衝樽俎;有­的拿起刀槍,以肉膊身軀,抗爭不公,中彈身亡;有的 則無緣無故,遭人逮捕射殺,或被流彈傷亡。事件中,男性在前方對抗談判,女生則在後面包飯糰支援。漢人和原住民鄒族更攜­手合作,共抗欺壓人民的政權。這 些圖像構成嘉義二二八事件最撼人心弦之處。」

台灣神陳澄波的孩子陳重光先生,當年親眼看到了父親在嘉義火車站被國民政府軍槍斃,而陳家日後亦遭受到國民黨白色恐怖的監控與迫害,對於許多228家屬來說,真是人間煉獄­。

但陳重光先生展現過人的勇氣,不但努力為228家屬奔走,也投入父親陳澄波藝術創作的保存與推廣,讓陳澄波為台灣人民犧牲的精神長存。今年高齡87歲的陳 重光先生依然服務­於嘉義228基金會與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兩個都是以教育為主的單位;嘉義228基金會在宣揚嘉義的228,陳澄波文化紀念館重點放在陳 澄波對美術界的貢獻。

陳重光先生曾經在學校教書,深知教育的重要性,這次來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看到了228台灣神教育中心的台灣神事蹟簡介,尤其對於嘉義地區的台 灣神特別有感觸,­例如:陳復志、高一生、潘木枝...等人的生平事蹟,而陳重光老師短短「謝謝」兩個字,就是對大地志工最大的鼓勵!大地志工也將繼續將 228的精神傳承下去。

張炎憲教授推崇「陳澄波充滿熱情與理想,敢言敢行,以畫筆描繪台灣,以生命向獨裁者抗議,展現台灣人不屈的意志,其精神已是台灣藝術家的典範。」陳澄波以生命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就是台灣人該追隨的建國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