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聖山五月雪-桐花

有人給油桐花如此花語:淨化人魂魄的美麗來自於自身的聖潔和無私。

沒有玫瑰花的豔麗,
但有一份自在與恬淡 ;

不像玫瑰凋零的支離破碎,
它離開枝頭依舊優雅
在生命的盡頭為山徑留下錦繡花毯

無需掌聲、不用鎂光燈。

一如天命行者。

~~蕭郎

油桐樹遍植全臺灣島,每年初夏,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開。油桐樹在台灣有兩個品種,一是俗稱千年桐的木油桐,一是俗稱三年銅的桐油樹。油桐樹(Aluerites fordii Hemsi.)原產於中國兩廣、福建及浙江,由日本人引進臺灣,全台各地普遍均有種植,並已有歸化現象。 油桐四季的風貌不同,變化十分大,晚春四、五月間似雪繁花綴滿嫩綠綠的枝椏,夏季雪白的花消逝無蹤綠葉滿枝,蕭瑟的秋天綠葉轉為枯黃,落葉飄滿一地,寒冷的冬季,花禿的樹枝又展現蒼勁堅靭的另一種風貌。

苗栗以北山區,於日治時期引進時廣泛栽植,形成許多油桐樹群集的聚落,在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庄尤其茂盛,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所以油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深厚。

油桐樹小檔案
大戟科油桐屬(學名:Vernicia fordii),落葉性喬木,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
俗名:「油桐樹」、「桐油樹」、「桐子樹」、「光桐」、「三年桐」、「罌子桐」、「中國木油樹」等等。

外觀:
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樹冠呈水平展開,樹皮平滑,灰褐色,幼時光滑,老時粗糙,並有縱裂。
葉----互生,紙質,卵形或心臟形,長15~32公分,它的葉柄很長,葉片和葉柄的連接具有腺體,外型長相類似一對小小的螃蟹眼,能分泌甜甜的蜜汁。
花----圓錐花序頂生,花形書筒狀,綠色,花冠白色,基部略帶紅色,花五瓣呈五角星形,雌雄同株異花,雄花具八至十支雄蕊,雄蕊為紅色,花粉為黃色,故油桐花色,白花之中仍透著淡紅與粉黃色。雄花掉落下仍是整朵桐花,雌花僅掉落5個花瓣。

用途:
樹皮可製膠,果殼製活性炭,根、葉、花、果均可入藥。
油桐的各部分均具有毒性,而其中數油桐種子的毒性最強,人類只要吃下一顆油桐種子就可以致命。
油桐子果實內有種子3-5顆,不能食用,可用來榨桐油。桐油屬於乾性油,乾燥快,桐油比重輕,有光澤,不傳電,具多方面的用途,為油漆、印刷油墨的優良原料,馳名國際的美濃紙傘傘面所使用的防水油便是桐油,另外桐樹本身可供建築之用、防腐材、樂器、家俱、火柴棒、牙籤等,同時也是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


以上資料整理自
油桐花開 http://www.ttvs.cy.edu.tw/kcc/94424nan/yu1.htm>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2%B9%E6%A1%90
油桐花介紹http://neweraart.myweb.hinet.net/f1.htm
握住幸福 油桐花http://blog.yam.com/tsung1979/article/9843151


/ 大地志工
2012.04.15 

倚坐山頂高台欄杆 望著山下滿眼青翠
拂面清風捎來幾聲鳥語輕囀
伴著桐花香飄來瓣瓣雪白
灑落一地的芬香~
美哉~(by 贊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