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聖山-奇特生物"蚰蜒" Holy Mountain - Peculiar Biological Life

蚰蜒  (也有稱居家蜈蚣House centipede)
對很多腳的動物向來沒什麼好感,但已經拍到就好好瞇著眼睛「正視」牠。蚰蜒(ㄧㄡˊ ㄧㄢˊ ),台語叫「草鞋蟲」有15對脆弱的節肢,是地中海區的特有種但現在已遍佈全球,雖然是蜈蚣的親戚,被叮咬時也會痛,但牠可是歸類在益蟲,喜歡吃居家節肢動物像螞蟻、白蟻、蟑螂、臭蟲、蠹魚、蜘蛛等,家裡有蟲蟲危機的不妨考慮請幾隻草鞋蟲來吃大餐^O^ 。我呢,還是用拖鞋好!
牠有點毒,不過是對付餐點用的,人被咬時無大礙,一般症狀幾小時後消失,除非對牠的毒液過敏。

維基百科--蚰蜒 學名Scutigera coleoptrata
成蟲身長約1~2英吋長,有硬殼,平均約有15對很長且脆弱的節肢足。這些特徵使牠能以極快的速度在牆壁、天花板和地面移動。體色呈黃灰色且有三條深色的背紋縱貫全身;步足也有深色的條紋。不同於其他種類的蜈蚣,蚰蜒與其相近的種類都有演化完善的複眼。

孵化時的幼蟲蚰蜒有四對步足。在第一次蛻皮時獲得一對新步足,其後每次脫皮都會獲得兩對。[2] 牠們的生命周期大約為3~7年,視棲息的環境而定。

在室外,蚰蜒較喜愛生活在溼冷的地方。大多生活在外面的大石頭下、木材堆和堆肥堆中。在家中,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現蚰蜒;尤其是在地下室、浴室和廁所, 這些地方有許多水。在乾燥的地方也能發現牠們,如辦公室、寢室和餐廳。最容易發現牠們的季節是春季,因為天氣變暖使牠們較為活躍;此外還有秋天,牠們因為天氣變冷而到處尋找人類的住所避冬。

蚰蜒,台語叫「草鞋蟲」,是居家環境的益蟲

蚰蜒---這個blog的照片看起來比較口愛^^

/ Stella
2010.12.11 
彩色多腳蟲子與法相莊嚴的青蛙。

slide show: Holy Mountain - Peculiar Biological Life
click to see more:

入定的青蛙 法相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