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聖山-優曇婆羅花? Holy Mountain - Udumbara?


草蛉蟲小檔案---草蛉科的昆蟲翼展從6毫米到超過65毫米,其中最大的昆蟲在熱帶。它們的特點在於翅脈上的寬肋脈區域,上面有跨脈。身體通常為亮綠色到綠褐色,很多 物種的複眼是顯著的景色。翅膀通常為半透明,上面有淡淡的彩虹色.有些具有綠色的翅脈或亮褐色圖案。草蛉屬Chrysopa)和其他屬的物種能從前胸釋放出氣 體。
成蟲的前翅基部有鼓膜器,使它們能聽得更清楚。有些物種在聽到蝙蝠的超聲波時有逃避行為-在飛行時它們關閉翅膀並降落到地上。草蛉也採用底部或者身 體振動的方式來互相溝通,尤其是在求偶時。幾乎相同形態的草蛉有時更容易通過求偶信號來區別。比如,南歐的Chrysoperla mediterranea與北歐Chrysoperla carnea看起來幾乎完全一樣,但是它們求偶聲音差別非常大,一個物種 的生物不會對另一個物種的振動有反應。 [1]幼 蟲的背部更細,胸部有顯著的拱起,兩側有硬毛。
成蟲在拂曉或夜間出沒。它們吃花粉,花蜜和蜂蜜,並輔以蟎蟲蚜蟲和 其他小型節肢動物。有些物種主要是掠食者, 另一些只吃花蜜,在其消化道有幫助其分解食物為營養素的共生酵母菌[2]
它們於夜間產卵,單獨產或成小群公共產卵,搭起約1厘米長的細莖,一隻雌性可產100-200枚卵。卵產於植物上,通常附近有大量蚜蟲。 在卵孵化後,幼蟲立刻蛻化,開始覓食。它們是貪婪的掠食者,襲擊大部分形狀適合的昆蟲,尤其是軟體動物如蚜蟲,毛毛蟲和其他昆蟲幼蟲和卵,在密度高的時候 甚至互相捕食。因此,幼蟲又被稱為「蚜獅」或者「蚜狼」。除了觸覺敏感外,它們的其他感官沒有發育。它們行動雜亂無章,頭從一邊搖到另一邊,當它們發現合 適的捕食對象,就抓住獵物。它們的上頜空心,可以使消化液注射到獵物上,蚜蟲的器官可以在90秒內溶解。根據環境條件不同,幼蟲需要1–3周時間化蛹,溫 帶的物種通常以蛹的形式度過冬天。

作 為生物害蟲控制

根據物種和環境的不同,有些草蛉科的生物一生只吃掉大約150,另一些一周就可以吃掉100隻蚜蟲。因此,在一些國家,養育了幾百萬隻這樣的昆蟲用 於農業和園藝上的生物害蟲控制。它們以蟲卵的形式銷售,卵在田野里孵化。效果是多樣化的,因此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來更好地使用它們。

幼蟲

s.jpg image by novus007






http://img.web66.com.tw/_file/C12/123382/UPT/3543140701.jpg成蟲

/ 大地志工

slide show: Holy Mountain - Udumbara?
click to see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