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cathy聖山日誌 Cathy's Holy Mountain Diary

蔬菜界中的紅寶石—甜菜根
甜菜根(beetroot)又名“根忝菜”或“火焰菜”
學名:Beta vulgaris
色素:紫甜菜素(主要是甜菜素)、黃甜菜素
植物性化學成分:甜菜鹼、金合歡醇、水楊酸、皂素

原產於歐洲西部和南部沿海,從瑞典直到西班牙。是沒有發現熱帶甘蔗以前時歐洲人的主要糖來源。其葉子也是一種蔬菜。甜菜根的使用歷史,可追溯到遠古的希臘時代,古希臘人視甜菜為神聖之物,每逢祭拜時,將甜菜根呈獻給阿波羅神,因此甜菜根被稱為是「阿波羅的禮物」。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一直保持著極高的地位,就好比是中國的靈芝,是用來進貢給天子享用的寶物。在歐洲中世紀時期,甜菜根融入了當地人民的飲食生活中,並且在歐洲北部十分盛行。他們認為一餐中如果沒有吃到甜菜根煮的湯,就不算是完整的一餐。甜菜根對於當時的歐洲人民來說,就像味增對日本百姓一樣重要。

甜菜根完全沒有花青素,其顏色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亦是如此。甜菜根中的天然紅色是天然維他命B12的顯色,豐富的維他命B12及鐵質以及磷和鉀,造血與補血的效果很好,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

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他命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亦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在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更是一種天然的退燒良方,是一種能達到促進身體機能、消除體內毒素及排除體內廢物的天然蔬菜。甜菜根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可加強淋巴組織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外來的傳染疾病。

另外,它還有保肝降血脂、平穩血糖有幫助.在一些臨床的研究中發現,甜菜根所萃取的結晶物質中含豐富的betaine,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

在一些糖尿病的研究中,生吃甜菜根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明確,因為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甜菜根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消化劑。因為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的維護到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有助於吸收不良的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獲得均衡的營養。 

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古代西方利用甜菜做藥用,古代羅馬帝國用甜菜治療便秘和發燒,用甜菜葉子包裹治療外傷。由於甜菜汁含硼,古代歐洲用它做春藥。中世紀歐洲用甜菜根治療消化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食用過多的甜菜會使小便顏色變深。它的甜,在國外被提煉成健康的代糖。最近幾年,醫學界的實驗,逐漸證實甜菜根的營養特性對於癌細胞的發展有抑制作用,而這眾多的實驗結果與紀錄,均被陸續刊登在最新的醫學期刊中,可見甜菜根的地位與療效,正逐一的被證實且廣泛運用。


生吃最理想,因為營養才不流失


甜菜根之植株簡介:

甜菜是一草本植物,兩年生,莖有1~2 m高,葉長5~20 cm,花小,綠色,每朵直徑只有3~5 mm,5瓣,風媒。果實球狀,數個聯生成球果,褐色主根為肉質圓錐形,皮有紅色、紫色、白色、淺黃色等不同的品種,喜涼爽氣候,根中含糖分,可以生產砂糖,但在高溫和潮濕地區生長的甜菜含糖量低。有一個變種「莙薘菜」(var cicla)根不肥大而葉大,是用做蔬菜。俄羅斯大菜中的「紅菜湯」,其中的「紅菜頭」也是一種甜菜,甜菜根也可以作為蔬菜食用。

甜菜根性喜冷涼,不耐暑熱,生育適溫15~20℃,夏季本省高涼地較適合栽培,繁殖方式採用播種法,種植時期:平地10~11月,高冷地3~4月為播種適期。栽培土質以肥沃適潤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秋冬本省雲嘉地區為主要產區;排水及日照需良好,生育期水分補給要充足,忌乾旱缺水。生長期60~80天,甜菜根在台灣是盛產於冬季的作物。

/ Cathy
2010.03.31  

slide show: Cathy's Holy Mountain Diary

click to see more:
甜菜根
















芹菜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