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雨後的聖山,有泥土與花草的香味

/ Peter
2008.06.16

雨後的聖山

連日大雨,山坡與小樹苗,不知安好?難得假日放晴,於是單槍匹馬前往台灣國聖山踏查,抵達前巧遇清早就來的贊送道長正要下山,又折返陪我走上一段,真是感謝!!

車 停好後,贊送說:地上落葉太多,都是竹子掉的,只要下雨,滿地泥濘很難清理。我看邊坡種了不少花草,還有辣椒、香茅草、、。路面有些泥土被沖刷,不過贊送 說沒大礙,因為雨水都在表層流動,我看到的都已是岩層的泥土,只要排水處理好,就不會有問題。後來贊送帶我去看排水工程,這是銜接山頂排水的一條新工程, 在底端有一沉沙水箱設施,功能在於專門匯集道路雨水與沙土,然後再排到山下大水溝,這樣做可以減少雨水衝擊力道。

我們再往前去看同修種的植物,大部份都長的不錯,有一株可能是桑椹,我知道這是贊活種的,因為有牌子。 這一區有許多蟲,我原以為是螢火蟲,可是大的嚇人,許多葉子都被這種昆蟲吃掉了。

贊 送要去永靖看果樹苗,於是我就獨自沿途看看山上的生態。下雨後,整片聖山充滿綠油油的生機,有泥土與花草的香味,蜜蜂與蝴蝶喜歡停留在花蕊上採蜜,牽牛 花、恰查某可以看到牠們舞動的身影,辣椒有紅的、青的,路邊剛種幾週的大葉欖仁與馬拉巴栗,也都在發新芽,地上有蚱蜢,有時可看見紅螞蟻在樹幹爬來爬去湊 熱鬧,大概是樹木生長的氣味吸引來的吧!

再往上走,加種的梢楠樹長大了些,到處都有灌溉的水管,現在來種樹一定比以前輕鬆,從山頂往下看,有遼闊的視野和新鮮的朝氣,一棵棵從泥土冒出頭的小草,正在呼喚大家何時來看看!

有一隻蜜蜂停在馬拉巴栗新嫩樹葉上,不停轉換姿態,有細細的腰,長長的腿,頭頂有2根觸角,不知道是那一種蜂?倒是很像卡通的小蜜蜂ㄛ!

山頂大葉欖仁的樹葉,似乎生病了,該不會是連日大雨沒日照的關係吧?路上可以看到一些鋁泊包垃圾,還有飲料空瓶,甚至麥當勞也出現了,一定是幾年前遊客的丟棄物,因為都不腐爛。

來到山下,欒樹上有一群昆蟲在活動,縫隙中看到的是鍬形甲蟲。

上次贊焰種的野薑花,終於發出新芽,有些還長的蠻高的,我想明年就快有野薑花粽可吃了!

河堤的另一邊,光心種菜瓜、紅葉菜,有一些野生的蕃茄,很大顆ㄛ!小水池是光心、贊焰、贊送努力的成果,平日大熱天沒水時,澆菜澆花就靠它,池上原本有一隻漂亮的紅蜻蜓,可惜怕生飛走了,走到池邊,突然聽到咚一聲!是青蛙潛到水中!

幾隻鳥站在電線上咕咕叫,我看不出來是那種鳥,離去前,山下住家正在燒柴火,好一幅雨後炊煙山景圖。

回到台中已是中午,順道到總堂一拜,最後那張圖,是不小心的發現,楊醫師又有新作了,好像是聖山!

後記:
1. 到聖山最好穿長褲,早上我穿短褲被小黑蚊咬了好幾下…
2. 因為青蛙潛到水中了,所以補上一張我家的青蛙照,年紀一歲,蝌蚪是贊委道長家中庭園自產

延伸閱讀:
peter's Picesa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點點滴滴」影片
感謝~可愛的台灣志工支援
台灣國聖山植樹(by 贊湃)
歪歪頻道報導

沒有留言: